L号

脑前额叶已切除

菲克力 关渡口

所有取向主流


取消古代非要英年早婚设定


翁主名取自小席私心堂邑候翁主陈阿娇


楔子在这里


————


陆展博回到府上时,胡一菲正躺在院里凉亭中睡觉。眼下恰是立春之时,天气偶还返寒,她却只着一身薄衫,面掩蒲扇。陆展博摸摸鼻尖,心想习武之人是不一样。


方才从翰林院下职,一路上都在想着要如何与姐姐说起这一大消息,怎么想都似乎欠妥,要么过于不敬,要么他不愿用这词,走到胡一菲院前却又犹豫。


“磨蹭什么呢?”这习武之人耳力也是极好的。陆展博嘴里啧了一声,暗默去他的用词,大步走到亭中坐下。


“姐,那皇帝,崩了。”


“崩了?”胡一菲忽的坐起来,“我方才就听那钟声扰人,真崩了?”


“姐!”


“啊,我不是那个意思。”她抓抓耳朵站起来,“为人臣子,我也不是道理盼着他出事。只是知道他性子,早年就觉他帝位怕是坐不长,可谁曾想竟如此不长,让我着实佩服自己。”


“姐你……哎,虽说是在府中,可那毕竟是先皇呢。”陆展博皱起眉,觉得姐姐实在不省心。


“长公主那儿你几日没去了?”


“三五日吧。”胡一菲又复躺下,“原本也不是日日都去。”


“不去也好,免得缠乱。只是太子尚幼,这往后怕是要靠皇后监国。”陆展博脸上一派愁云惨淡,“你可知宫里都传先帝是如何至此?”


“还能如何,先帝空有治国之理,却无治国之力,生性软弱,如何至此都不足稀奇。”


“是不足稀奇,但听同僚们说,皇帝驾崩前皇后曾被软禁过,不少人猜测此事其中皇后脱不出干系。”陆展博托腮,“皇帝此前无病无伤,我觉得,这猜测很是说得过去。”


“少听些没边没眼的八卦,”胡一菲抬手在陆展博脑袋上打了一下,“前些年还看你对这份差事分外唾弃,怎的如今倒是如鱼得水。你大小是个官,嘴巴严点好。”


“当年无意真心唾弃,今日也非真心在意。要不是爹不放人,谁要当这官。”陆展博委屈地摸着脑袋,“我看姐在这京中囚了都七载,也不比我好。”


“皇后监不了国。”胡一菲绕过这七年五载的话题,回到先前去,“皇帝是没气了,长公主还出着气呢。”


“长公主不过风信之年,能与皇后争夺?”


“人人皆知我艾国公主是少年天才,你有疑议?”


“你是公主太傅,是我长姐,你说她是少年天才,我哪还敢说别的,”陆展博撇撇嘴,“可这要真是皇后下毒,那她这心思……”


“我明白皇后也明白长公主,且不说事情真假,因缘几何,光是这两人的头脑,皇后就输得底儿掉。你一编撰还操这心。”胡一菲往里屋走着,“我去趟丞相府,义父要是问起你记得知会一声。”


“知道了!”



胡一菲其人,是战功赫赫却闲散京中当上了公主太傅的骠骑将军。世人皆道其家世如何显赫,武功如何高强,这命运如何好得既收名又保命,却很少有人知道幼年胡一菲的经历颇算一番坎坷。她自幼丧母,父亲作为陆将军的副将常年身处边疆,无父无母只能靠下人管带。五岁时生父战死沙场,将胡一菲托付给陆老将军,陆将军虽将其视如己出,无奈那几年边关动荡,无法时常陪伴,同样没有母亲的陆展博和胡一菲便在将军府中相依为命。再大些,展博不愿习武,整日吵着要四处游历见识,胡一菲便自愿替了展博,十六岁走上沙场,与陆将军出生入死,二十岁平乱回京,封了骠骑将军。七八年来无重大战事,便一直地留在了京中。然若是问起这些往事,胡一菲便只说年龄尚幼记不清,将军府就是她最亲的家了。


这回去丞相府是寻丞相家小小姐喝茶。小小姐名唐悠悠,年龄与胡一菲相仿,辈分却高上一段,大姐是皇太后,她则是太后的第十三个妹妹,当今丞相最小的女儿。这次茶会好些天前就约上了,届时许多同龄的名门公子小姐都会到场,还有与她和唐小姐私交甚好的堂邑候翁主陈美嘉,及唐小姐名义上的外甥,卫国公府小公爷吕子乔。胡一菲最喜热闹,再加上先前提到这两位,小厮上门送帖的时候,她高高兴兴的应了个满口。


到了丞相府,看见这大门紧闭,梁上还有下人正忙活挂白幡的,胡一菲才想起哪里不对。茶会的日子撞上了皇帝仙逝,按律法这段时间全国上下得为先皇披麻戴孝,一切娱乐活动禁止举行,由此,今日这茶会便算是黄了。胡一菲看着自己恰恰好好穿的白色衣袍暗自舒了口气,转念一想来也来了不进去和悠悠聊一两句心中也不痛快,于是唤来看门的小厮让他进去通报一声。没多久,唐小姐就风风火火地跑出来了。


“一菲!”唐悠悠提着裙子跑的飞快,差点与胡一菲撞个满怀,“你怎也到了!”


“也?”胡一菲挑眉,“这谁还能在我之前?”


“还能有谁呢,不就翁主和我那大外甥。”唐悠悠喘口气,“这俩冤家,不比你早到几刻钟,倒是已经在我院里吵上了。”


“那我还真来对了。”胡一菲笑了起来,“真想见的人都齐着呢。”


“去我院里吧,边走边说。”唐悠悠拉着她往里走,“我方才差人去你府上了,估计还没到呢你就出发了。”


“你唐小姐办的茶会,我能不早些出发捧场吗。”


“话不粗理不粗。”唐悠悠笑嘻嘻地,“一菲可知宫中近日来了个西瀛画师?”


“知道,在公主殿上见过一次,绘法高超,一表人才。”胡一菲看向她,“你有兴趣?”


“我那天上街听戏,算是有幸,见了一面。”唐悠悠看着有些害羞,“若不是帝崩,这茶会他也是应下要到场的……你可不能告诉旁人我向你打听过他!”


胡一菲听罢想回句调笑,两人前脚才踏上院前石梯,却被院子里一声尖叫打断。


“吕子乔!我一壶老花酒喷死你!”




第二章


评论(15)

热度(16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